DSC_0536       

旅行途中,最常做的就是行走,愈是行走愈能看見在地人民的生活面貌,有別於搭乘交通工具時所帶來的距離與隔閡。坐在車上、捷運上的確方便許多、輕鬆許多,但是否也失去許多。行走需要耗費體力,有可能因著當下的氣候、身體狀況而有些不適,此時就歇歇會兒吧,靜靜地呼吸著自己周圍的空氣,與環境建立一點關係或情感;若是身體狀況很好,也可稍稍停下腳步,環顧一下四周,否則就失去了行走的意義。行走為旅行帶來更多回憶與感動,行走也更能聞到地方的氣味。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    其實宜蘭是一個適合行走的地方,環境舒適、車流不像大都市多,但一些基礎工程規劃薄弱,例如人行道的不當設置與不足,反之,卻開挖了許多讓車輛行走的道路,並增加多條線道,讓人感覺到地方對於行人的不夠尊重,在宜蘭市的街道上,其實很少看到行人散步、行走,也許大家習慣利用機車或汽車來代步,也或許是行走設計不良,時不時要注意車輛的威脅,讓人喪失了行走的樂趣與選擇。殊不知在宜蘭市舊城的小巷弄裡頭,有著傳統老商家,販賣日常生活用品,傳統菜市場亦是個好去處。在大馬路旁也有好看的老建築與各式各樣的店面,如小吃、五金行、水電行、廟宇與診所等,豐富又多元,這些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若騎車、開車呼嘯經過,這一切也只是浮光掠影,能在腦海裡留下多少印象?

      行走自然有它的好,雖然要花費較多時間與體力,但是行走所帶來的體驗與感受是無法清楚估算的,行走時,所有的感官都會用上,印象也就更深刻了。當然,不否認交通工具帶來的便利性、時間上的節省與存在的重要性,只是心裡要清楚,不必過度依賴,適度使用即可。在宜蘭市舊城裡頭觀察到有些人去便利商店或麵包店買東西,是開著車而來,臨停在只有一線道的馬路上,馬路的面積瞬間縮小,其餘的汽車、機車、腳踏車、行人沿著臨停車輛的車體而行,這樣的場景實在太常見了,這是多麼荒唐與自私的一件事,我們只想到自己方便,卻造成許多人不便與危險,舊城裡頭的道路其實並不大,目前也沒有過大的城市改造與規劃,所以在宜蘭舊城裡頭生活,騎車(機車、腳踏車)或行走應該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吧,只是實際情況非所想就是了。 

      有一日若來宜蘭,撥個時間走走吧,放下手中的3C產品,讓您的雙腳好好踩踏這裡的土地,看看周遭,吃吃在地美食,就算炎炎夏日,行走到全身都是汗,也會是一段很好的回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angkok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間很有特色的民宿...)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屋子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