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868.JPG  

DSC_0863.JPG  

DSC_0566.JPG  

相信最近來宜蘭的人,都多少有些抱怨宜蘭怎麼一直在下雨..。的確,宜蘭今年的雨真的下蠻多的,連我們長期居住在宜蘭的人,都快發霉了〈笑〉。

今天,是2011年的最後一天,在整理電腦裡的相片時,突然發現今年〈2010〉3月所拍的一些照片,其中一個檔案夾的名稱是「宜蘭的水」,心中莫名的與近日的雨勢產生一些想法,而這些想法確實也看到了生命與宜蘭的另一種觀點。

宜蘭的水,一直都是不虞匱乏的,也一直都是以乾淨著稱,他不但一直提供著這方土地的人民生活上的需求,也形塑了宜蘭「水鄉」的地景與形象。當雨持續不斷灑滿大地的時候,其實我是感謝天的,這樣綿棉的雨絲,不會造成災害,也同時滋潤了大地。雖然他的確讓我們在生活上產生了不便,卻也同時培養著我們面對大地氣候的適應力與彈性,讓我們生命的韌性得以在自然中成長。

再者,這些3月份的照片,傳達出了一個訊息:春耕即將來臨。明天就是2012年1月了,再過一陣子,宜蘭的地景即將又充滿著剛播種的秧苗,一片大地復甦的景象隨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圍繞在我們身邊。這樣的訊息提醒著我們,生命與環境其實不斷在變動、不斷在前進,即使現在好像看似很艱苦,但一時的現象終究會隨著季節而流轉,讓人體會這自然的秩序。

所以,如果你最近來宜蘭旅行,碰到的是雨天,我們要恭喜你,你正在體驗著宜蘭人長時間面對的生活環境,請你隨著氣候調整你的行程與心情,可以窩在民宿中看看書、在窗前看雨打在樹葉上、或著就無所事事的發呆,讓自己完全的融入宜蘭的雨水之中,以後你將會記得這次不一樣的旅行。

如果你剛好碰到是陰天或出太陽的日子〈這個真的不太可能,笑!〉,我們建議你趕快去買樂透,因為這個機率真是太低太低了,這代表著你必須趕快把握時間,好好把行程盡快的走完,而且請你別忘記帶著雨具,因為隨時會下雨...。

以上,是一點旅行在宜蘭的感想。

最後,祝福大家新年快樂,身體健康!

小屋子‧C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屋子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