鄂王光大巷01.JPG  

小屋子C位於宜蘭舊城的西北角,早年前是許多藝匠的聚居之處。隔著舊城西路與舊城北路,對面已是昔日的城外,今日則早已分不清內外。位於台電大樓〈楊士芳紀念林園對面-隔著舊城西路-的紅色大樓〉旁邊的小巷,有著志氣不小的名字:光大巷。

這一條巷子是昔日城內要到宜蘭河渡船頭的小徑,約莫10年前,田中央工作群與黃聲遠建築師團隊,重新規劃設計這一條巷弄小徑,連接著二頭的楊士芳紀念林園與宜蘭社福大樓,他有一個美麗的名字:宜蘭河河畔生活廊帶。經過地板鋪面與角落花圃的設計施作,大致呈現出畫龍點睛的功效,讓這一段巷弄呈現出曲徑通幽的詩意。

這一段過程,我想最難的事是人與社區的溝通,如今呈現的美好,的確是該給田中央團隊一個大大的讚!

鄂王光大巷03.JPG  

這一、二年,在地的鄂王社區團隊,由陳世強教授的策劃之下,以在地工藝師為主題,在光大巷的壁面上呈現出藝術的氣質,成功的為傳統生活的聚落,注入一股創意的畫面。

這二個團隊,在不同的時間點為光大巷帶入了各自的專業,共同成就了巷內的美好。走在其中,有一股屬於生活美學的寧靜感,時光也在不知不覺中流瀉。您可以細細的品嘗,也可以豪邁的走過,但這樣的質感與氛圍,卻無法讓人忽視。

鄂王光大巷02.JPG  

沿著洗石子步道,您會穿過巷弄人家的生活範疇,有時狹窄,有時寬敞,幾段小徑,幾處〈小〉廣場。最後,您會看見宜蘭社福大樓-將平面的傳統聚落立體化的大樓,穿透的一樓空間,有著三合院的意涵,帶著地形的涼風,讓人駐足。

然後,也許您可以走上二樓,沿著空橋走向山,走向河,越過河堤車道,您會看見宜蘭引以為傲的空曠與寬闊,宜蘭河與遠方的山,安靜的告訴您,活在當下,盡情的感受當下的美好。

鄂王光大巷04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屋子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