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參加在宜蘭舉辦的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。

會中邀請宜蘭、嘉義、屏東、台南都、新北市的五個縣長、局處首長來參與討論,針對自己縣市的低碳規劃與實踐作些分享。例如宜蘭縣希望成為一座生態城市、嘉義縣希望定位為田園城市、台南則希望融合文化與科技成為陽光電城、新北市則以尊重自然為前提希望建構循環型城市、屏東縣提出養水種電的政策。

或許是自己長期生活於宜蘭的關係,對於宜蘭所追尋的城市價值一直很關心,林聰賢縣長希望以總體空間為基礎,將全縣的空間規劃為友善耕作、滯洪等空間,真的很期待這個說法可以盡快落實。因為理想若與現實差距太大,人民將不會感到政府的存在價值,更遑論幸福感。

這其中,讓我最驚喜的是屏東縣鍾佳濱副縣長所提出的「養水種電」政策,這是正在實踐中的理想。曹啟鴻縣長以德國的經驗,希望將88風災最嚴重的林邊佳冬地區,轉型成為太陽能能源的低碳社區,一方面讓原本是魚塭、蓮霧園的土地還給自然,一方面又可以吸收太陽能源成為居民的經濟來源,讓屏東成為環保與經濟共生的示範區。我真誠的希望他能實現。

小屋子C當初在做規劃時,也曾經思考太陽能源的可能性,因為它似乎是低碳節能的一項重要指標,我們當然也做了一些功課。最後我們放棄這項規劃,因為宜蘭的日照似乎不足以產生足夠電力以應付日常所需,同時還是必須裝設傳統的熱水器〈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正確嗎?〉。因地制宜,是我們看待此事的最後依據,各地以各地的條件去改善暖化的問題。

我們希望小屋子C儘可能的回歸與自然共處的簡單生活。如是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屋子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